2012年2月15日

席格先生與瑪麗克小姐

階段到哪做怎樣的事,是我近年來的感受。

醞釀了快兩年,終於添購了新伙伴。

從一個完全不知道縫紉打版是什麼又換了一大堆工作的我,一個人揹著背包走去針車店,第一句話就是:「老闆我想看二手縫紉機,可是我什麼都不認識。」問了一大堆問題,老闆則是汗珠直流的解答我所有問題,當然他知道我還是什麼都不懂,那是個炎熱的夏日。

於是第一台3000元的二手桌上型縫紉機陪我走第一步,位於永春的金昇針車行實在太遠,最後老闆決定騎著機車,連我一起載的狀況下送我回家,怎麼會有這種事?

這中間完全都沒有再去拜訪,可能就忘記我了,兩年後我帶著林先生再次走進去,開頭就是:「老闆你可能忘記我了,我想看拷克機。」
是瑪麗克小姐。
拷克機就是車布邊的機器,沒有它做衣服實在很卡,我過了兩年都在上課時才在老師那邊車布邊的日子,反正在拷克之前都要先想好把什麼部份完成,回家才可以有效率繼續,真是辛苦!
而我一直有機械障礙,花了一整天在跟這脫韁的瑪麗拷坦克車面對面,天阿!最後決定慢慢來...先把基本的弄懂。
拷克機本身就很貴,內部構造複雜,選擇這檯台灣的是因為至少不是大陸製...而且她可換其它六支壓腳,兼具更多功能。
因為是放在櫥窗裡的展示機,變成二手貨,但跟新的沒兩樣,8500元(全新12000元)。

那時店裡也擺了一檯一直在跟我們招手的工業針車,本來擔心搬家的疲勞不想購置的(到時搬家真的阿彌陀佛了)。

我沒有品牌迷思,至於問我為什麼選SINGER勒?不知道耶!剛好就放在那裡被我看到阿...

列察克·梅裡瑟·勝家先生(Singer)在1851年發明了第一台縫紉機,成為一個革命性的改變。後來掘起的brother兄弟牌或juki牌瓜分了不少市場,現在勝家零件好像也變大陸製,這一檯還保留著日本製造,光是耐用度就大贏。

而他還有個漂亮的工業夾燈。
完全不佔空間,關節配合針車振動做了強化。

工業跟桌上型的比起來,力道比較強勁,速度可因個人調整快慢,而這個綠桌子平台在車布的時候更順手及平穩。

針距很美。
這檯二手勝家10000元,原本是精品店用來修改衣服的車子,很新,而我其實不知道外面的行價在哪,因為懶得比較,老闆說了算。

看著老闆特地載他們前來,還揹著席格上四樓(超重),然後又很怕我們不會用講解一大堆專業操作,我覺得就算比別人貴了點,算是專業教授及服務費用也不為過。

為了迎接席格先生與瑪麗克小姐的到來,我又進行了空間革命-把桌子立起來。
這個用絹版(黃色為首那幾塊)當牆面的就是桌子本人站著,貿著差點被玻璃桌面壓扁的狀況下,左搬右搬終於把玻璃藏好,上面用層版當平台。

側面用布擋著,裡面是一些平時用不太到的東西。


還幫線兒們做了個家。

絹版當底,橇入圖釘綁線。

窗邊掛了澳洲移民來的動作們,貓、貓、豬、烏龜和貓、貓。

最後變這樣。

正試著與他們做朋友。
小檯縫紉機給老闆帶回娘家修理了,說真的有點想念他。

3 則留言:

  1. 您好,剛好在尋找瑪麗克拷克機的相關資訊,就來到了你的部落格。
    不知道是否可以請教您對於瑪莉克拷克機有沒有任何評價?
    我是做衣服新手,最近想要買拷克機,因為預算不高,剛好看到這台價格比較親切一點,無奈網路上關於它的心得不多,因此看見你的文章有如看見天堂~哈哈。

    希望這則訊息不會太冒昧!
    謝謝您! 

    回覆刪除